岁岁

永远扛住策瑜大旗

子不语


四月紫第二十六夜

四月紫第二十五夜@松露鱼籽酱 

四月紫第二十七夜@旋转木熊 



四月的舒城,春光明媚,纵是连日雨绵绵,也吹不散满城丁香花的旖旎。

 

“这里又被称为周瑜城,是三国时期的名将周公瑾的故居......” 导游走在青石板路上,声音软绵,与细雨溶化成了一团,听在耳朵里都湿漉漉的。

 

孙策跟在队尾,漫不经心地打量着古老的巷道。经历了数千年风霜,石砖上的刻痕已经消散,像是团云雾,就这么飘飘渺渺地立在小城中,有缘人来过是惊鸿一面,无心人走过亦无遗憾。

 

突然,孙策听到烟雨中传来一阵阵琴声,他看了看乌泱泱的人群,索性循声而去。

 

“孙总,孙总!”

 

面对身后传来的呼唤,孙策摆了摆手,左手无名指上的戒指闪过一道细微的白光:“你们去玩吧,不用管我。”

 

叫他的人也并非真心,谁想要出来团建还和老板在一起,于是乐呵呵地追着队伍跑了。

 

孙策的耳力不错,循着断断续续的琴音,绕过假山,穿过竹林,在故居里一处隐秘破败的院子,还真让他找到了那个抚琴之人。

 

繁盛的丁香树下,坐着位古人模样的青衣男子,头发随意地束在脑后,说不上的好看。尤其是那一双眼,沉静,灼灼,望之一眼,如深潭上吹起桃花雨。

 

孙策凑过去,把伞移到青衣男子的头顶。

 

细雨消散,男子琴音突断,抬头看向这个为自己撑伞的人,眼中迸发出惊喜来:“你能看见我!”

 

孙策笑笑:“我还能听见你抚琴。”

 

“一千多年了,你是第一个能看见我的人诶,只是可惜......”青衣男子低着头嘟囔。

 

“你是鬼?”

 

男子突然觉得心情很好,笑着把孙策扯进伞里,两个人被罩在丁香的香气里:“是啊,我在这里待了好多好多年了,诶,你别怕我,我不吃人的。”

 

好像真的怕孙策跑了,青衣男子一把握住他的手腕,眼里的笑意掩也掩不住。他的手很凉,孙策也任他握着:“你怎么这么高兴?”

 

“不知道,我猜因为你是第一个和我说话的人吧。这么多年我太寂寞了...来看周将军故居的人从古至今,来了一波又一波,都看不到我。” 孙策觉得眼前的这个青衣男子傻气得很,一个鬼偏要和人做朋友。

 

孙策站累了,拉着男子坐在丁香树下的大石头上。两个人并肩坐着,头上茂密的树叶刚好可以挡雨,伞被丢在一旁。

 

“你就没个鬼朋友?”

 

男子摇摇头:“他们都叫我‘痴儿’,很少和我搭话。之前也有几个老朋友,可惜死了。”

 

孙策觉得奇怪:“鬼也会死?”

 

男子眼眸暗了暗:“人死为鬼,鬼死为谵。虽还有那么个名字,但不入轮回,没有实体,就...和你们说的烟消云散差不多。”

 

“他们是怎么死的?” 孙策还真的没听过这个说法,顿时好奇起来。

 

男子叹了口气,摇摇头。

 

孙策不喜欢看美人儿愁眉苦脸的样子,还是刚刚好看,插科打诨道:“痴儿?为什么?难不成你是在这里等着爱人不肯轮回?”

 

“我记不得了,我连自己叫什么都记不得了,我只知道我要在这里等一个人,那个人可以带我回人间,完成一个未了的心愿。”

 

“诶呀,你这说的云里雾里的!那我总不能也叫你痴儿吧!”

 

男子眼波转了转:“你叫我公瑾好了,我替周将军守着他家一千多年了,今天借个名字使使,权当报酬!”

 

“公瑾?我是孙策。” 说出这句话是,孙策有点愣神,这两个名字碰撞到一起,还真有点穿越时空的意思。可惜,他不是江东小霸王,他只是个失去了记忆的鳏夫,连爱人的名字都记不起。

 

公瑾现代礼仪学得不错,伸出手与孙策握了握,正巧摸到他左手无名指的戒指,八卦起来:“你成婚了?妻子呢?”

 

孙策收回手,转了转左手的婚戒:“不知道。”

 

外面的雨突然大起来了,公瑾拉着孙策躲进屋子里。房间里的陈设让孙策眼前一亮,软榻,轻纱,香炉袅袅,与平时旅游看过的景点完全不同,更像是那位周公子真的生活在这里。闲时月下抚琴,焚香读书。

 

公瑾随手拿了块毛巾掸去孙策身上的雨水:“等雨停了再走吧。”

 

孙策沉溺在这个氛围里,大咧咧地把自己扔到榻上,公瑾也脱了沾湿的鞋袜,爬到榻上另一侧:“你和离....你们叫离婚...?”

 

孙策呼噜了下头顶的软毛,皱着眉头:“我记不清了,我只知道自己有个爱人,要去寻他。”

 

公瑾暗忖,自己莫不是碰见了个傻子吧。“你爱人长什么样子?”

 

孙策摇了摇头:“不记得了,家里没有任何他的东西,身边人也没有印象。我唯一找到的,就是这枚戒指。”

 

公瑾靠回榻上,他不想问了,人间行路难,单拎出个人来就前尘往事一大堆,不是他一个将死的鬼能管的。

 

 

细雨打在木头窗子上,如情人间的低诉,送着丁香花的味道飘进来,烘得整个屋子暖洋洋的。两个人并排而躺,天南海北地聊着。鬼给人讲讲,几百年来的趣闻,人呢就讲讲自己的一生。

 

公瑾侧过头去看,枕畔之人的眉眼,鼻梁高挺,通透的眼睛里藏着令人着迷的危险。感受到旁边人的鼻息,孙策也偏过头来,二人鼻尖相对,一时都失了神。

 

像是两尾海中鱼,历过多少艰难险阻,于洪流变迁中终于相遇,只堪堪那么一瞬,又被推着裹挟而去。

 

最终还是孙策扯出个笑容来:“你说,我们俩这么有缘,我的爱人不会就是你吧!”

 

鬼翻了个白眼,转过头去:“若是你这个傻子,我岂不白等一千多年,亏得很。”

 

月上柳梢之时,两个人的声音渐渐都低下来了。月光落在两个人紧闭的眼睛上,似是在嘲笑人间情爱,在时光面前俱是螳臂当车。

 

 

 

鬼睡的很不安稳,他第一次做了个梦。

 

在梦里,他是个灰尘仆仆的将军,行至奈何桥上时还不到四十岁。

 

“周瑜,庐州舒城人士,时年三十六岁,生前为....” 孟婆身边的小鬼平静地报出来人的生平。

 

“敢问孟婆,可曾见过一位将军,他叫孙策,二十多岁的年纪,十年前去的。”

 

孟婆头也不抬,每日见过的痴儿太多,早就轻车熟路。拿起手边的碗,舀进一勺汤,递到他面前。

 

“傻小子,喝了它,你天命所归,来世有大造化。”

 

他知道,一旦喝下这碗汤,纵是有天大的运来,也返生无路。他不能忘了他,他想找到他。

 

“我想找他,请孟婆划下道来。”

 

孟婆终于抬起眼皮,打量了下眼前的男子:“宁愿以命为赌?”

 

“我已经死了。”

 

“人死为鬼,鬼死为谵。就是虚无。”

 

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后,孟婆指了指背后的深渊:“如果你能从这里爬上去,你可以做鬼两千年,找到他,让他爱上你。”

 

周瑜看向孟婆的手指之处,那是一片刀山火海,十八层炼狱历遍,才能看到高处的一缕天光。

 

“如果过了时辰,我没有成功?”

 

“烟消云散。”

 

“如果成功了?”

 

“三生石上刻姻缘,从此红鸳订盟,世世不离。”

 

周瑜满意地笑了,谢过孟婆后,头也不回地向炼狱走去。身上的铠甲被划穿,血污满身,每行一步都是钻心的疼痛,但他是笑着的。这些苦痛都不足以与十年生死别相比,他过不了那样的日子。

 

我与神灵下注,赌你会回来重新爱我,你别让我输。

 

不知道过了多久,周瑜终于回到人世,成了一个忘却记忆的孤魂野鬼。一个人飘在舒城的故居里,看人间来来往往。

 

路过的鬼都知道他的事,偏偏他自己想不起。别人骂他一句‘痴儿’,暗地里也羡慕他的一腔孤勇。

 

两千年过去了,今日是最后一天。偏偏让他遇见了他。

 

周瑜从梦中惊醒时,身体已经变得半透明,他想起了一切,也知道时辰将近。“伯符,终于还是再见到你了。”

 

他颤着手,想去摸孙策的脸。

 

可身体不受控制地一点点变得透明,最终连手指都抬不起来。

 

他看着自己眷恋了千年的眉眼,终于掉下泪来。“所幸,我见到了你。不像你,小气鬼,连最后一面都不让我见,害我找了这么久.....”

 

十二点已过。

 

从此,世间再无周公瑾。

 

那个为他远赴沙场,并肩征战天下的少年郎,终于还是输了。

 

 

孙策感觉到眼皮上落下一滴水,猛然惊醒。

 

他看着空空落落的夜色,心里懊恼:“就差一点,就能看到爱人转过来的样子了!” 他也做了个好长的梦,他梦见有个青衣少年与他纵歌狂马,与他背弃世俗...他们一起做了好多好多的事,看了太多的人间繁华。

 

他好想一直梦下去......

 

“诶?那个鬼呢?” 孙策才反应过来,今日遇见的老鬼不见了。

 

外面风急雨骤,月亮都隐进了云彩里,阴测测地瘆人。孙策赶紧从榻上跳下来,翻出手机一看,已经是凌晨了。

 

“诶呀!今天真的是撞鬼了!”

 

孙策撑着伞,跑进雨幕里......

 

 

很多很多年后,孙策终于又做了那个梦。梦里,他是个带伤的将军,行至奈何桥上时还不到三十岁。

 

“孙策,时年二十六岁,生前为....” 孟婆身边的小鬼平静地报出来人的生平。

 

“敢问孟婆,周瑜周公瑾命数几何?”

 

孟婆翻了个白眼:“这位仙君,您情劫已过,麻烦赶紧喝了孟婆汤回天上,好么?”

 

“不行,我要等公瑾!”

 

“你等不着。”

 

“你休胡说!”

 

孟婆把生死簿丢到孙策面前:“你俩不过一世粗浅的缘分,十年已满,来世他投胎历劫,您位列仙班,永世不复相见。”

 

孙策翻着生死簿,从暴怒慢慢转为哀戚,声音都浸在苦痛里:“我愿意用自己的仙缘,换与他再一世的缘分。”

 

孟婆掐指算算,摇了摇头:“换不来。”

 

“再十年!”

 

“换不来。”

 

“那...只一面。”

 

孟婆点了点头:“仙君,您可要想好,您放弃仙位,再入六道轮回。要不知道多久,才能与他再见一面。那时候,你们都没有前世的记忆,可能只是擦肩而过。”

 

孙策第一次低眉温柔地笑:“本就是我不好,连最后一面都没让他见到。”

 

 

 

 

———— END ————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2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